2011年11月9日

ACL Festival *Day 3 (上)



[Fuck Yeah USA #06]
[Date:Sep.18, 2011]
[Bands:The Airborne Toxic Event/ Broken Social Scene/
             Death From Above 1979/ Arcade Fire]


活動的最後一天,
太陽也在最關頭加足了火力。
我們這幾天在出門前都會把全身衣服給打濕,
再披一條濕到滴水的浴巾,
這是很有效的防曬、降溫的方法;
不過今天大概剛從住處走到會場裡,身上就乾了。

我們決定去河邊。
會場Zilker Park旁有一條溫和恬靜的河流過,
清澈見底、是大約及胸的深度,
河水平靜並映著水草及周邊草木的寶綠色,
調合了應是來自天空的藍色。
每每經過都很對它嚮往。





走到會場外,
我們找到了適合下水的地點;
偶然發現岸邊的茂密樹叢悄然開了一條縫隙,
往下的斜坡自然呈現一階一階的形狀,
正好有一根延伸到水裡的大樹根,可當作階梯與扶手,
下方水底還有一大塊平坦的石頭可以踩。
幾公尺外有另一處,
一棵樹的樹幹斜斜地往河面躺去,
幾個年輕男女正坐在那裏聊天,看到我們也爽朗的說Hi.

應該常有當地人從這個祕密地點下水吧。







我們原本只打算泡泡腳的,
脫了鞋、把腿伸進去後,
沁涼卻也溫柔的河水卻讓心裡一陣激動。

島國人民總是對河流抱有三分警覺,
而我從沒遇過一個自然環境是這樣安撫人心的。
讓人不須去多想什麼,
觸目所及的事物就是呈現本質,
乾淨且幾乎靜止的水、兩旁安靜翠綠的林木,
空氣中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
就是那股清爽。
到頭來最複雜的就是自己的腦袋。

這樣的環境既讓我們又驚又喜,
卻也覺得好像是已經想念很久的東西。
大自然是存在我們基因裡的古老記憶吧?
或者說,
愛情總是給人一種好像已經認識了很久的感覺?

比起用任何的方式記錄,我更想用皮膚去記憶。
再也矜持不住,
於是我們穿著衣服就泡了進去,
(如果現在還是可以脫光光並大叫著跳下去的時代,我應該也會這麼做)
先泡到腰、再慢慢浸到脖子,
它讓我好想張開臂膀與其擁抱、並好好道別,
之後應該不容易再遇到這樣的地方了。


*


"Gosoline"



等到身體都涼透了,我們上岸回到會場去,
趕上The Airborne Toxic Event的表演。
這算是我很早就認識的樂團,
雖然沒有持續關注,
但有幾首歌一直讓我偶而不自覺的哼唱,
所以今天依然有種見老朋友的感覺。

這個樂團說不上是擁有巨星的光芒四射,
受到的注目總是懸在不差卻也不夠好的程度。
然而,
他們的歌之所以會在我心裡流連不去,
應是因為擁有一股純真溫暖的特質吧。
現場也驗證了這一點。

樂器演繹上屬於清純的獨立樂團風格,
並利用小提琴及鍵盤增加柔潤,
帶出輕柔流暢、帶憐惜感的旋律。
現場散發出應有的活力,
勾起我感情的曲目比我原本所預期的還多,
聽到了幾首當初小有名氣的主打如"Wishing Well",
"The Girls in their Summer Dresses"、
"Missy"等小品也是很令人聽得滿足。


"All I Ever Wanted" [Live From Walt Disney Concert Hall]



在寫這段文字時,
我一邊在網路上搜尋他們的表演片段,
看到了這個在迪士尼音樂廳表演的錄影,
是加入較多弦樂器的表演版本。

裝入不一樣的表演模式後,
他們頓時增添了令人驚豔的光采。
我很想看這樣的現場...這段影片也請一定要看。
總有一天,
他們會在某個深夜扮演起深深治癒人心的角色,
這個樂團還是值得這樣期待的。

今天此團的表演到了尾聲,
沒想到跳進群眾中的竟然會是他們的團花,提琴手Anna小姐。
她那穿著高跟鞋的一躍好讓人振奮。




*


前兩天原本心裡有淡淡的"少了什麼"的感覺,
今天才想通了是怎麼一回事。
應是因為上一次日本Fuji Rock在心裡的烙印太深了──
要先克服惡劣環境,
而後聽什麼音樂都有味道,
ACL呢,比起來就是少了那種辛香料加味的效果;
我反而對這樣輕鬆愉快的環境調適不良。

不過在聽Broken Social Scene的當下,
我終於可以完全的領會,
在一個宜人的地方聽著美麗的音樂,
也是足以在心裡留下巨大印記的一件事。

我平時沒有聽這個樂團,
不過一當他們上台,
馬上就知道他們有多棒了。
因為每樣聲音、每段樂句都是令人激賞的。

節奏明快,聲音富有空氣感,
每個細節有著同等質地,
樂器的數量越疊越多卻不增加重量,
音樂輕盈飛入青草與樹叢之間、
梳過聽眾髮絲、進入耳朵裡。
而當力量集中湧起時,
讓我聯想起他們一張專輯面上那道像是噴泉的白霧,
應是充沛而綿密、且有溫度的。

主唱Kevin Drew穿得像是要在山區健走一樣,
歌聲也是那股空氣感、
不過更畫龍點睛的帶出了這樂團的一股人性觸感。
看著樂團、看著草地上的人群,
身上還有點河水的濕涼,我還一邊啃著青蘋果。
開始覺得,對我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
並不會是某樣物品、也不是一張照片就可以說明的事情。


"7/4 (Shoreline)" [Live at Amoeb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