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不用洗面乳、不用洗髮精!我的亂洗澡日記 2













目前已經一陣子沒有使用洗面乳與保養產品了,
頭髮也只是每幾天用一次手工皂,
除了雙手與屁屁範圍,幾乎全身都是清水洗淨。


經過一段摸索時期,
目前定下來的使用道具如下:


(以後出門旅行就這麼簡單,是不是很棒?)

洗臉:

原本理想上覺得普通毛巾就可以洗臉了,
但洗了幾次都覺得臉有點痛。
這期間也試過美容業者使用的免洗棉巾,
不過還是有點粗。(我臉皮真薄啊)
而且製造的垃圾量也讓我有些心裡不暢快。

最後決定是使用化妝棉,
小小一塊沾水輕輕抹幾下就好,
而且近期出油量改善後,
也不需要天天用了。

毛巾還是可以準備幾條,
可以選乾得快、質感也比較細的,
用於沖完臉後的「按壓擦乾」,
這就避免了用毛巾洗臉時下意識的搓揉。
擦乾後臉也會感覺更清爽。

也去找了按壓式的瓶子分裝橄欖油,
除了方便定量、
也是避免手的接觸污染到油。
(大家記得要找低透光的瓶子,比較不會變質喔!)

因為說真的,臉上也不需要太多油覆蓋,
最後我都只有擠一下,
在手中推開、薄薄的敷在臉上而已。
抹完之後手上幾乎不殘留油感,
應該是比較適當的量。


後來我也跟老媽取得了「苦茶油」,
就看與橄欖油交互使用看看,
後來覺得苦茶油雖然質感不錯,
但比起來較濃稠,好像與皮膚比較不親合。









(這些是實驗初期比較常用,之後出門沒有必要帶)


洗頭:

錯買了幾次才找到這個矽膠的「頭皮按摩梳」,
軟硬適中、也不會尖銳,
配合橄欖油按摩頭皮超級舒爽!
可以劃圓也可以順著頭髮梳,
比手指更不容易拉扯。

餐飲店用的擠油罐,
可以方便將橄欖油擠到頭上做按摩。

這期間也發現一個好方法,
那就是頭皮癢的時候,
就用手指沾一點點橄欖油,
在癢的點搓幾下就可以止癢了。
其實幾次之後會發現癢的點就那幾個。

這個方法適合洗完頭再做,
反而不會因為水沖下去又弄油髮絲。
當然也可以上班中隨時做。
所以用眼藥水瓶裝著隨身帶。
(在奇怪的地方特別聰明啊哈哈哈)

梳子我試用了豬鬃梳跟便宜的排梳,
豬鬃梳比較偏向是刷刷頭皮、保養頭髮的功能,
不過要維持梳子清潔比較麻煩一點。
而排梳則是簡便的去污工具,
也很好洗。不過缺點是會讓頭髮起靜電。



原本有將手工皂用網袋套起來,
結果用了幾次覺得手搓得好痛,
最後還是拿出來了。



*


10/11 臉皮 Day 16


這天我排定了做臉,
打算要把實驗前殘留的粉刺給處理掉。
事前與店長與美容師進行了溝通,
幸好她們可以理解我在做的事,
並且雙方同意了可以省略「去角質」。

這天跟美容師聊了很多,
其中我確認了一個重點:「怎麼知道我保水夠不夠?」

理論上抹油只是形成保護,
至於內部的補充,一般得到的知識都很模糊,
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到底保養做夠了沒。


對此,我們的共識有:

1) 靠科學鑑定,持續用儀器檢測皮膚狀況並且調整作法
2) 水喝不夠是一定乾,然而配合分泌正常的肌膚才有最大效果



此外她再補充:

3) 洗完臉會感覺繃,就是太乾
4) 冬天會脫屑發癢,也是太乾


以上兩點我都曾經歷過,因此可以同意。




*



這些問題我思考了很久,
「究竟怎樣才算保養足夠?」
「目前的保養還能延遲皮膚的老化嗎?」
最後試著把一切想法都具象化,
結果形成了這張圖表。










畫出來後,自己的想法也清晰了,
其實腳下的最後一哩路才是最困難也是最實在的,
在過了「健康」的標準之後,
一大半是架空的想像、是業者的幻術。
至少先做到「健康」,
後面的事情才有一點發生的可能。
(到底有沒有發生,通常你也很難確定啊。
頂多是同學會的時候暗爽一下)

其實,
我也不敢很鐵齒說「我永遠都不用買產品了」,
畢竟我還沒過三十大關,
理論上之後皮膚會開始出油減少、
還有膠原蛋白流失,
所以我想以後還是要持續調整作法。

不過這次實驗得到的大原則就是,
在買一樣產品之前,
你應該要很充分了解它的成分與作用、
會有哪些應有的功能、有哪些可能的風險,
搞清楚「買它到底是為了什麼結果」。




(當你開始關注這個議題,很多話術就無所遁形。
這兩篇根本是公式套用吧?其實完全是不著邊際的描述)




例如,有益成分到底有沒有被吸收很難說,
就算有些東西會透過角質層,
你也要想想是不是一些有害的東西也一起吸入了?

如果一樣產品用了幾個月,
它對你並沒有正向幫助,那還是不要浪費錢了。
不要有那種可有可無的保養品,
別以迷信的邏輯去做捐獻,
否則又走回老路,皮膚可能越搞越糟。

我到處參考資料、
過濾掉業者的宣傳之後,
發現「合理的保養方式」其實選項不多。

我擦橄欖油主要是為了表層的保護,
理論上就是「防止水份離開角質」,
其他有益成分到底能不能「被吸收」,
(橄欖油富含維生素E等等)
這個我不敢誇大,
因為角質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樣甘單...
它是不會隨便對保養品照單全收的!(有原則的傢伙啊)

也就是說,
大家都說擦什麼成份皮膚就會乖乖吃下去、
還是往皮膚噴水它就會水嫩,
這些大半有問題!



*



這段期間我去體驗了一堂製皂課,
製做含72%橄欖油的「馬賽皂」,
從頭到尾瞭解了手工皂的成分與製程。
至此可以確定,基本上只要是有良心的製作者,
手工皂真的是可以很天然的。

馬賽皂洗頭的效果不錯,
不會過於乾澀。











10/19 頭皮 Day22



今天決定去剪頭髮,
雖然快要入冬了,
但我想最近還是維持短髮比較方便。

應該很多人想過「Poo-free的時候怎麼去理髮?」
我的打算是,就去熟一點的髮廊,
坦白的說「我在做實驗啦!」

原本想如果今天頭髮不太油,
就請他們幫我清水沖沖就好...
結果要去的前夕覺得頭髮挺油的啊~(上次皂洗是三天前)
所以我帶著手工皂,
問設計師願不願意幫我用這個洗。

結果她說OK~~
過程中我就跟她聊了這一切,
就這樣多跟大家推廣也滿好的。

一切都順利,
不過今天我的局部頭皮有點刺癢,
(跟之前的搔搔癢不一樣!)
設計師也說我頭皮看起來好像有毛囊炎,
這個部分要密切觀察。



*


在這邊想到「排毒」這件事。
我認為某些業者隨便就散播「你在排毒」這件事,
實在是金夭壽啊~
很常發生的,
就是你換用某種保養品後感到異常、不適,
然後他們告訴你「這是排毒期」。
結果有些人的臉就爛啦!

皮膚感到刺激一定有原因,
而比較大的因素來自外在刺激,
可能是劣質保養成分,
或是化學特性本身就容易刺激(例如酒精或酸類),
也或者,
正在poo-free的人有可能因為皮脂累積,
而造成細菌滋生而刺激。

就算真的有「排毒」這種事,
我們的表皮平均一個月會代謝一輪,
那你想想,
皮膚裡會卡那麼多東西可以排嗎?
有些人甚至會說,
這陣子頭髮的白屑、蠟感也是「排毒」,
其實都沒有根據,
我認為說是累積沒洗掉的頭皮分泌比較合理。
(頭皮分泌物包含油脂與蠟質,
油相較對容易被熱水沖掉,蠟就留了下來)

改變保養方式的人,
的確有可能經過一段波動的適應期,
但應該在短期內就要有「各方面在變好」的跡象。
異常狀況拖兩個星期是極限了,
大家一定要仔細觀察與調整,
也要多尋求可靠的診斷與知識。




*


10/26 頭皮 Day29


這個星期清潔得比較小心,
加上擦一點AD軟膏,
頭皮毛囊發炎的情況有比較穩定。
(如果清況沒有好轉一定要看醫生!)

這幾天有一個小小的發現,
就是頭皮好像「變厚了」(感受上的比喻)
原本用排梳梳頭的時候,
如果梳齒碰到頭皮,會感覺「不妙,好像會刮傷」,
容易覺得頭皮不堪一擊。

但現在,
偶而梳過去覺得滿剛好舒服的~
要看到頭髮改善的成果可能要更長時間,
不過的確正在一點一滴改變。
臉的部分,
則是很久沒有聞到「臉油味」了。
(頭因為是短髮所以什麼都聞不到)



*

10/28 臉皮 Day33



實驗已經超過一個月,該來驗收了!
結果照片一比對之下,
差異超乎我的預期!








最確定的是紅腫與疤痕減少了,
皮膚表現出很安定的徵象。

二張照片連明暗度都沒有調過,
我也是固定在同一時段、同一地點與燈光下拍的。
當然還是有「照片明暗不一」的懷疑空間,
不過你說我的皮膚色澤有沒有差?
我覺得有。

我記得大約兩個月前,實驗還沒開始,
曾經無意間看到鏡中的自己,
霎那心中有個直接的感受:「我的皮膚怎麼這樣死氣沈沈?」
當下的感覺,
皮膚是沒有光澤、有種乾枯感的。

而實驗開始一個月後,
我開始喜歡鏡中的自己。



*



























(不過不建議出國帶茶籽粉,因為海關對粉狀物很敏感,
你會有很大的機會被攔下來,還要浪費時間解釋)
(茶籽粉的英文是??)




原本想維持盡量減少工具的原則,
但一試用這個東西就回不去啦:茶籽粉!

一天在路邊攤看到就買了,
回家試用後發現是很好的選項,也不會太麻煩。
只要裝二~三匙在容器裡,
加水調成膏狀,
頭髮打濕後均勻搓揉再沖掉就可以了。

唯一要習慣的事情是搓揉時完全沒有潤滑感,
所以要練習一下不拉扯頭髮的手勢。
不過呢,沖掉以後,
會發現頭髮反而滿滑順的,
比皂洗的感覺更舒服,
我想是因為去油程度剛剛好的關係。

所以我再調整了一下節奏,
一星期會橄欖油按摩法+皂洗一次,
期間大概二天用一次茶籽粉。



最近頭皮的狀況比較穩定了,
毛囊發炎的狀況幾乎消失,
不過期間有一度癢得很難受,
(大約是從試驗的第5、6個星期開始)

期間我努力培養不騷抓的習慣,
因為顯然越抓越糟,
如果受不了,大家可以用指關節代替指甲去碰頭皮。
還有用少量的木酢液擦塗也滿有用。




*


3/30 臉皮 Day 186


截至發文的日期,目前的狀況都很好。
臉真的穩定很多,
變得很好洗,有時是不需要化妝棉輔助的。
對於身體變化的感受更清楚了,
例如會發現生理期來的前一個星期才會出油量增加,
這段時間就要比較注意清潔。
(意思是同樣用化妝棉沾水,擦仔細一點。)



天氣冷時,常會覺得臉比較乾,
我判斷這時一直擦油是沒有用的,
應該要補水,
所以我會拿出之前沒用完的化妝水或面膜補強一下,
擦上去然後馬上用橄欖油「封住」。

等用完這些,
我會再試試別的方法,
例如自製甘油化妝水之類。











頭皮大約在進入第四個月開始,
搔癢的情況有比較改善,
一方面是因為我增加了茶籽粉的使用頻率,
讓油脂堆積刺激的機會變少。
(體質問題沒辦法,看我一位朋友就沒這困擾,
很快就進入清水洗的階段了)

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體頭皮膚質有強健,
因為逐漸比較不會長痘痘、或一抓就腫痛,

希望我可憐的稀疏頭髮會持續變好,
這可能要觀察幾年吧。
目前的比較還沒有很大的差異。


總結目前的感想,
我還是覺得實在是發現了驚人的秘密,
原來減法是捷徑。

市售保養品這類的東西,
看起來真的不是一項「必需品」,
沒有它們我也活得很好,
老實說,
就算我的皮膚狀況只停在目前的改善程度,
我也沒有理由回去了。

































一些比較細節的疑難排解,
我收在QnA篇喔,
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去找找看~





後續追蹤更新

5/2 
忽然感覺到頭的出油量有比較少,
摸到頭皮覺得是乾爽的,
而且偶而可以清水洗頭。

到這個階段,
開始明顯感受到梳頭對清潔是很有效果的,
有時感覺頭皮有積垢、起屑,
就要仔細梳梳頭後再去洗頭,
就可以再清爽好幾天。

目前還有的問題是,頭皮還是會長痘痘。



7/9 
最近覺得頭髮好像變細了,原本想說是錯覺,
不過讀到可能是因為頭髮沒有附著矽靈的關係。
 (矽靈的功能就是填補毛麟,必要與否因人而異) 
除此之外頭皮的狀況很穩定,
掉髮正常,出油感與痘痘繼續減少中。

一個星期前忽然感覺「臉好像不用擦那麼多油」,
所以早上洗完臉就不擦橄欖油了,只有晚上擦。
結果真的沒什麼差別。  

臉有局部總是會乾燥脫皮,
但以前有在擦乳液的時期也是照樣脫,
所以我猜不是有擦什麼、沒擦什麼的問題。 
還沒找出解決方法就是了。 



8/15

臉和頭皮的痘痘都變少了。
不過鼻頭和下巴的黑頭粉刺還是存在。
普遍查資料下來,粉刺大概是看皮膚科解決了。

家人有跟著我一起停用沐浴乳,
只用手工皂洗頭髮。
男生一開始會體味比較重,
但最近忽然發現味道變淡很多,這很令人振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