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日本行貳章/ Fuji Rock 前夜祭求生作戰 + Day 1 序曲


這天的要務,
就是拖著前一天看禿鷹就搞到沒力的身體上山。(還有裝備)
我們得趁早佔到好地點搭起帳篷,
並迎接晚上的"前夜祭"。

搭JR到達越後湯澤站再轉接駁巴士,
巴士開到會場要費時40分鐘,
順山路蜿蜒而上進入比我想像更深的山區。
越往內部前進也開始有霧氣壟罩,
到達時已經在飄雨了。
穿著雨衣、拉著行李排隊等待領取入場手環,
人山人海塞滿了一個大空地,(這還不是Fuji Rock人最多的聚集)
要心平氣和的訣竅就是別看手錶。

[才中午而已,越後湯澤站就那麼多人了! ]


紮營場有特設女性專用區,
離公共設施最近,
我們趕緊找了一塊不錯的高處開始搭。
雨越下越大,
而我的狀況其實不太好,
前一天的瘋狂加上睡眠不足讓我沒有食慾,
我很大意的讓燃料不足的身體面對濕冷跟勞動。

好不容易搭好,
行李跟帳篷也濕透了──沒錯帳篷一吸飽濕氣還是會滲水的──
這時才發現我的充氣床墊在搬運的過程中...

被貫穿刺破了兩個洞!

*

當時累得還無法擔心晚上的事,
我們決定先去泡溫泉。
進去前還不知道,
這泡一次要花500日圓的溫泉在心中會扮演多重要的角色。
花了很長的時間把身體泡暖,
泡到受不了才出來攤在休息區喝牛奶,
暖意與舒適的室內空間給我們一種"終究沒被文明遺忘"的安心感,
我才開始思考現在要面對的狀況...

雨還沒有要停的徵兆;
我的衣服(都很薄)與睡袋很幸運的沒濕掉,
不過浴巾、毛巾淪陷了。
(學到很重要的事:就算預報下雨機率不高,也要用塑膠袋包好行李! )
但帳篷稍微在漏水、破掉的床墊還會返濕,
衣服跟睡袋要是不小心也濕掉那就不好玩了。

為了確保自己無恙,(我可是嬌生慣養的城市小孩啊,嚇壞了)
我決定做件小小的壞事...
在心裡發誓三次"我會來還"後,
我把花200日圓租的浴巾偷纏在肚子上帶出場了!!
這個"肚兜"保暖效果不錯,
今晚大不了就穿著雨衣睡覺吧。

*

"前夜祭"大致是一些DJ放歌、街頭藝人的表演,
空氣中有一絲興奮與期待。
仔細看的話會在路上發現到一些奇裝異服的怪傢伙,
例如透明雨衣下只穿花俏的丁字褲,
或是哆啦●夢緊身衣版本...

儘管食堂區攤販都開了,
我就算全身無力還是吃不下東西。
但發現有賣水煮玉米,
覺得還是得吃點東西所以就買了。

結果這真是一根飽滿的神奇大玉米,
甜到不可思議,
馬上讓我覺得自已復活了一半!
所以之後幾天又吃了好幾次,
這是繼溫泉後另一個讓我很有安全感的東西。
黃澄澄的樂觀。

幸好約莫兩點時雨慢慢停了,
(其實我因為沒辦法睡所以在外面晃到雨停)
才敢把睡袋拿出來,
不然無處可逃的返濕與寒意真讓人精神緊繃。

[白天要把握陽光曬衣服,臨走前保險起見還是得收好]


*

隔天是時雨時晴的天氣,
偶而露臉的太陽真是前所未有的可愛。

先前進到主舞台"Green Stage",(我跟夥伴Gina今天決定分開衝團)
巨大的空地有三分之二的區域擺滿了露營椅及野餐墊,
人們或坐或躺。
靠近舞台的三分之一區域則有許多人站著搖擺,
所謂的"搖滾區"更由柵欄區隔,
會控制進入人數。

[這張只是為了顯示我的相機被濕氣搞成這樣...]


為了節省體力所以背靠著搖滾區後端的柵欄,
看了英國樂團The Cribs.
他們是現場魅力勝過專輯的走向,
三兄弟挺泰然自若的駕馭氣氛,
近期加入的資深團員Johnny Marr也有種沉著帥氣。

且我期待的曲目都有唱到。
像是"Mirror Kisser"便是前奏一下大家就知道要跳的爽朗曲子。


"Be Safe"則是很特殊的一首,
螢幕撥放出Sonic Youth的Lee Ranaldo唸詩句的畫面,
The Cribs再配合上音樂,
他們自己也會唱些歌詞卻很神奇地不會干擾詩句,
交織出有些悸動、有些不知所措的情緒。


*

不過以上不是我今天的重點,
我聽完就開始往深山趕路了──為了Taylor Hawkins & The Coattail Riders.
Taylor是Foo Fighters的鼓手,
自己另組了此個人創作團。
他跟Dave Grohl是很好的朋友!

Fuji Rock有很多個舞台散落在山間各空地,
現在要到達的是很深入的一個。
我的體力還沒從前兩天的折騰中回復,
路上我還是乖乖點了碗乾拌拉麵。
加了酸梅露讓沒胃口的我也覺得很美味。

[買麵的地方。
這裡吃一頓大約花費500~1000日幣,以日本物價來說是良心價了。]


一個人坐在涼爽的小溪邊吃著麵,
我發現自己開始著迷上這之中的"規則"──
身體的需求都被放大,
不好好吃東西的話就不只是飢暢轆轆,而是會頭暈目眩。
要是受寒不是打噴嚏就算了,之後幾天看你怎麼玩。

而這些都解決後,
就只剩下搖滾樂跟你自己了,沒別的東西;
沒有零碎雜務、沒有人際關係,
連要移動到舞台去都得靠自己雙腿跋涉,
我們存在的世界從沒那麼簡單明瞭過。


<待續,搞得像在連載小說!>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