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不用洗面乳、不用洗髮精!我的亂洗澡日記 1



這系列文章,
是要請你放棄幾項一直以來深信不疑的東西,
這些「東西」背後也連帶著「觀念」。


大學的時候,
我曾做了一個「拋棄消費」的生活實驗,
一天只花100元過活,
並且拋棄了許多原本以為「我需要買」的東西,
省下的錢全部用來買酒跟唱片、演唱會(笑)。
這個部落格一直都是寫音樂,
今天破天荒要來寫保養的主題啦。

這是有脈絡可循的,
我對於「生活的革命」都是躍躍欲試的態度,
自己需要什麼,
應該是自己分析後告訴自己,
而不是別人來告訴你。

多年後我又發現,
我還有一樣應該拋棄的東西。

*



我為什麼要分享?因為太驚人了。
這完全顛覆了我長久以來的觀念與習慣!
如果這件事情可以推廣出去,
能不能稍微撼動既有的醫美產業生態?
(不過很難,女孩子的錢太好賺了,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美容保養已經變成「信仰」而不是「科學」了)


不過這件事有前提:

1) 重點不是批判市售產品,而是告訴大家「你有別的選項」!

2) 每人的身體狀況不一,請自行嘗試並判斷適不適合自己。

3) 凡事都是恰好即可。




*



先說明我的肌膚狀況,
應該很多人有一樣的經驗:

我從國中時期就聽業者的話,
每天早晚用洗面乳洗臉,
洗完後上化妝水,然後乳液。
每隔幾天敷臉保養。

青春期無可避免的經常長痘痘,
不過到高中大學,膚質還算常被說不錯。
因此我就一直維持同樣的保養習慣,
至於廠牌倒不一定,
產品一直推陳出新,身為女性也樂於嘗試。



然而出了社會,我的肌膚開始狀況不好。

很容易長粉刺痘痘,經常性的泛紅敏感。
有一陣子以為是因為化妝,
但換了工作不用化妝後,
狀況並沒有改善很多。



關於這點,
美妝業者的回答不外乎是「妳油水不平衡」、
「妳要加強保濕」,「妳油性肌膚要擦清爽的喔」
然後開始推銷各種產品。

這些到底是什麼意思?
對於「保濕」、「補水」、「控油」等等,
坊間給的觀念都是很模糊的。

我的臉很油,
尤其是額頭、鼻子、下巴的T字部位,
每天晚上在家照鏡子,
近看之下我的鼻頭毛孔大得像漏斗,
邊緣還有流出的油滴,
只能用「泊泊而流」形容啊!

我知道「我的肌膚不健康」。
不平衡,敏感脆弱,
卻找不到對的「對待肌膚的方式」。
我想我心裡終究是在意臉部美觀的,
至少希望有自信。
倒不是喜歡盛大打扮,
現在我一年大概有360天是素顏吧,
但這正讓我更渴望健康的肌膚。
我認為,「乾淨的一張臉」,
比「一白遮三醜」更實在!

此篇要說的,
是分享我如何「找回肌膚健康」的過程。
我沒有專業的醫美知識,
但我會盡量找可靠的參考資料,
還有做理性分析與紀實。



*




























這件事開始的契機,
是因為看了這個網站的文章:
https://www.medpartner.club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只能說太敢講了,(希望他不會被變成消坡塊)
我從一系列的文章中,
學到幾個重點:


1) 大家總想像你擦什麼或吃什麼保養,
「科學成份」就會神速有效率的運送到你的皮膚。
事實上,角質沒有那麼容易被侵透,
消化系統也沒那麼單純。


2) 市售保養品不見得全部「有害」或「無效」,
不過非常多過度誇張的廣告與誤導的資訊。
開罰名單真的會讓你嚇一跳。



*



於是這個想法開始萌芽,
或許我該拋棄一直以來理所當然的保養習慣?
我可以停用所有的合成產品,
這樣就知道它們適不適合我了!
首先要找替代品,(這種實驗不適合一步到位)
立馬搜尋一下,
我看到有人分享用「橄欖油」來擦臉的經驗。

就是它了!
植物油、食品等級、廚房就有、超省錢,
這麼多優點,試試無妨啊!!
各位沒看錯,就是料理用的冷壓橄欖油,
如果實驗成功,
以後大買頂級的進口貨都還是省錢啊!
就用它來暫時替代保養產品吧!


參考資料: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天然油
https://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172



*




9/26 臉皮 Day 1



於是就這樣開始了...隔天一早我洗完臉,
完全不碰化妝水和乳液,
只衝去廚房拿了「初榨橄欖油」(平價品牌!)

在雙掌推勻,
然後敷在臉上,稍微按摩。
非常令人振奮的,
馬上我就發現一個優點,
就是雖然你摸得出來臉上有油,
但是卻不會有「油光」。
橄欖油會讓你的臉看起來有健康的色澤,
卻很神奇的不會有不舒服的油膩。
(覺得擦太多就用衛生紙吸掉即可)

老實說,
一開始這個動作很令人不安,
總覺得臉上沒擦「保養品」,
好可怕,我會不會少做了保養?
過去十幾年的觀念都被挑戰了!

但很多人應該有這樣的共通點:
其他身體部位的皮膚很好,也沒有特別保養,
沒道理臉的狀況那麼糟啊!

我希望要找回肌膚的自然狀態,
所以忍住!實驗繼續!
(想到未來去音樂祭露營可以很隨性,就相當振奮啊)


*

9/28 臉皮 Day 3 + 頭皮 Day 1



到了第三天繼續覺得震驚不已,
這時才下定決心要寫文並拍照紀錄。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臉上還有剛癒合的痘痘痕跡,
但是這三天下來我早晚各擦一次橄欖油,
已經覺得肌膚有往好的方向改變。
泛紅減緩了,毛孔縮小,
而且氣色讓自己看了也愉快~

這就是第三天早上的自拍,當作是before圖:






之前的我,
每天早上醒來,
都覺得臉上好像卡了一層機油,
但這三天下來,那種重油感少了一半!
臉上敷一層薄薄的橄欖油,別人看不出蹊蹺,
自己雖然摸得出有油,
但半天下來「自己多生的油有控制住」!

我這輩子試了很多控油產品,
有些是標榜清潔、有些是標榜保濕,
但我第一次覺得「油被抑制了」!



*


在這邊先談一下我過去的面部清潔,
我不想變成是推薦產品,
但這個經驗挺重要:

我原本固定使用A牌洗面乳幾年了,
它擠出來時就會自動產生細密的泡泡,
而且洗完後不會乾澀。
我本來想說滿好的,
直到這兩三年臉部狀況急轉直下,
也從沒懷疑過它。

有一天,每個月辛苦幫我整理臉的美容師說話了:
「妳要不要試試不起泡的洗面乳?」
於是在推薦下試了B牌的...結果洗了一個月後,
臉肌有某個程度的改善了,
大概從隨時一臉有五顆痘痘、改善到兩顆的地步,
而且嚴重發炎的爛痘比較少出現。

起泡劑是嫌疑犯之一,
但我想每種產品一定是有人反應好、有人不適應,
而且我無法精密的證實究竟是什麼成份在搞怪,
防腐劑、界面活性劑也是高嫌疑,
也或許我只是過度清潔,
所以只能說,
如果有人正好受一樣的問題所擾,
這是一個嘗試的方向。



*

9/29 臉皮Day 4 + 頭皮 Day 2

到此我繼續搜尋資料,
發現了”Poo-Free”的運動。
就是有更廣大的一群人,戒掉了市售洗髮精,
只用清水或食品類的元素洗頭,
概念也是讓頭皮找回自然的平衡,
而且有非常多人分享成功經驗。

我的頭有差不多的問題,
過油,敏感,頭髮好像越來越稀疏,
長年以來根本已要放棄治療了。
於是這天我決定也要開始「不用洗髮精!」


我看了一些心得,
看到不少人雖然最後「成功」,
就是頭皮進入自然不油、頭髮豐盈的境界,
但中間要經歷痛苦的過渡期,
就是頭皮會有一段時間爆油又發癢!

原本的我,
如果隔一天沒洗頭也會如此難過,
因此我想,在這過渡期,
別唐突放棄一些清潔保養的媒介。

這時...我又望向橄欖油...就是它了!!
因為橄欖油有平衡舒緩肌膚的效果,
所以我想,
洗澡前可以先用它按摩頭皮,
一方面保養,一方面幫助帶走髒污,
然後用少量的清潔劑去把髮尾的油帶走就好。



昨晚首次嘗試橄欖油按摩+洗髮乳減量,
原本預期一下就會油油癢癢,
但到隔天都還算可以忍受,毛髮只稍微有油感,
正好現在頭髮短,
把瀏海往上夾之後應該是不會有人注意~
(做傳統產業比較不用顧形象XD)


另一件事,
我覺得臉也要循序漸進的poo-free一下,
所以我從這天開始,
早上醒來只用溫水洗臉,晚上才用洗面乳。

一開始實在不習慣,
睡醒時險上的厚油用手搓不乾淨啊啊!
但其實皮膚產生的油就是一種保護機制,
所以或許真的不需要洗太乾淨!
一直以來都太習慣洗到乾爽的觸感了!


洗頭也是一樣,
我前陣子被誤導說「頭應該要去角質」,
這是髮廊推銷產品的伎倆,
結果在過度清潔下髮量越來越薄。

目前為止我爬了一些文,綜合其他人的實驗過程,
我目前的想法是,
poo-free其實也不需做到嚴格不可破戒的程度,
某種程度的皮膚清潔應該還是必要,
否則也是會出現一些問題。

我覺得合理的方式是,
先減少清潔與保養產品的用量,
讓皮膚找回穩定的狀態,
有了不易受影響的體質後,
再來找到適合自己的清潔頻率或媒介就可以。


(有不少人分享以麵粉、醋、或小蘇打洗頭,
不過我不考慮,因為怕麻煩啦,
我希望自己出去玩時可以盡量少帶東西。
而且小蘇打或醋還是有過度刺激的疑慮。)




*


10/3 臉皮Day 6 + 頭皮 Day 4


橄欖油讓皮膚舒適的效果不錯,
我這幾天幾乎沒有頭皮癢,
清潔度也還在可忍受的範圍內。

儘管臉的狀況也很穩定,
長期累積的本能,還是一直對自己大喊「快敷臉啊」!
今晚我失神的在美妝店徘徊,
想要從面膜區找到一項可用的產品。

拿起曾經買過的一包,
包裝設計讓人覺得內容物很專業又無害。
不過翻過來,
看到包裝後面的小角落,密密麻麻的塞著成份表,
這時腦中響起大廚奧立佛說的話:
「如果你不確定食品包裝上寫的成份是什麼,那就不要吃!」

而且最重要的,
目前實際上皮膚並沒有什麼狀況,
一直以來,
我們都以迷信式的邏輯在買保養品,
「每天抹可以保持青春喔」「這個是必備」,
卻沒有去理解背後的原理、自己的皮膚需不需要,

只管每月做金錢奉獻,
然後全心相信自己會變得跟代言人一樣美。
最後我還是冷靜下來,只買了預定中的梳子。
(女孩們,「冷靜下來」是很強大的修行)




*

10/2 臉皮Day 7 + 頭皮 Day 5


昨晚橄欖油按摩完,
改用手工皂去清除髮絲上過多的油,
但還沒掌握到訣竅,
頭髮還是超油,

所以今天早上再手工皂洗了一次。
(實在沒有勇氣油頭出門,沒興趣扮賭神!)

建議大家這陣子就是放手亂洗,
大不了偶爾一天洗兩次,不會怎麼樣的。

查了一下固體皂的知識,
雖然固體皂洗頭不好入門,(洗後質感偏澀)
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兼顧方便又安全的清洗媒介,
所以今後應該是會以它為輔助。
也有不少人是維持手工皂洗頭的,

所以如果poo-free不成功,
停留在手工皂也是一個選項。
(固體皂還是要慎選!不是說純手工就沒問題啊)




*


10/3 臉皮Day 8 + 頭皮 Day 6




這是今早的照片,
狀況依然良好,
雖然右眼下方那顆潛伏一陣子的痘痘冒出來了~
不過我想這段期間冒些痘痘粉刺也是正常,
等它們都排掉,
再來看新生的狀況。

隔天開始就要完全不用洗面乳了。

摸索的時期到目前為止,
大概上軌道了,接下來就要
拉長觀察時間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