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不用洗面乳、不用洗髮精!我的亂洗澡日記 3 (QnA篇)


Q: 什麼人適合poo-free?


以下條件的人超適合嘗試:
1) 肌膚不明原因越來越糟的人:這可能是解答!
2) 總在各商品間尋尋覓覓的人:可能真的沒有商品適合你!
3) 愛旅行的人:以後可以更自在!
4) 想省錢的人:你來對地方了!!



以上我全部都符合~
不過其實人人都不妨試試,
因為成本低、又幾乎沒有不良副作用。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
所以也是有些人試了之後發覺真的不適合,
真的要自己試了才知道。
這件事情不應有壓力,
隨時可以停止、可以來回調整、也可以做一半。
各自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與步調就行了。




Q: 計劃進行中,要如何判斷我的膚況有沒有往好的方向走?



不管是poo-free或是改擦食用油的過程中,
可能都會有一段混亂的肌膚適應期,
要怎麼決定要不要進行下去?
我的經驗來說,
過程中還是會有一些好的徵兆,
例如搔癢減少、出油穩定、掉髮減緩等等。
如果整體上肌膚感受算舒服,
那應該可以放心。

期間的觀察與微調也很重要,
例如出油嚴重的話要有個折衷的清潔方式,
也要檢視保養是否過多或不足。
掉髮嚴重要檢討外力或物質的刺激,甚至飲食習慣。
水溫、外力搓揉、接觸物質等等小細節,
都有可能影響肌膚或頭髮健康,
要多蒐集資訊。

臉肌最為敏感,
很有可能兩三天內就會對調整有反應,
但我認為要觀察一、二個月以上才能下定論,
尤其女生還要考慮月經週期,一起觀察。
頭髮則要把時間拉更長,
要觀察數月至一兩年。
理論上28~30天是一個皮膚代謝週期,
也就是說一個月才是一個里程碑。





Q: 我有在化妝,要怎麼poo-free?


我的經驗分享的確是建立在平時素顏的基礎上,
有化妝的人需求還是不一樣。
關於卸妝的原理,請看看這邊:

https://www.medpartner.club/cleansing-oil-gel-cream-cosmetics-acne/



適宜的清潔產品大概是很難省略,
但大家可以做好功課,
找出刺激性低、適合自己的產品,
像是CosDNA就是一個可以查詢成分的網站:

http://www.cosdna.com

(各位要理性了解的是,
關於刺激性的燈號還是參考用,
畢竟比例與配方都會產生不同結果。
不過當你看到香料、界面活性劑、防腐劑等等,
有些產品甚至內含二三十種以上的成份,
難道不會覺得「我幹嘛一定要塗這些在臉上?」)


另外,
如果睡前有卸妝完全,
那早上起床後的洗臉應該是可以poo-free,
還有保養程序也可以檢討,
其實還是有很多細節可以調整的。
一次拿掉一個因素,
就會知道是什麼東西帶來差別。

皮膚變好,
妝就不用太濃厚,
例如粉底液、BB霜可以捨棄,改成粉餅。
應該要讓正向循環開始啟動。

因為實在很好奇,
所以做了「橄欖油能不能卸妝」的實驗。


1) 我使用了粉底液、粉餅、眼線筆、口紅





2) 橄欖油按摩20秒後,已經均勻的推散了






3) 化妝棉擦下這麼多!







4) 用固體皂洗乾淨。
(有人用固體皂洗臉會過乾不適,可以選用溫和的洗劑)







5) 為了檢驗,我用橄欖油再按摩了一次,
然後擦一下,化妝棉只有一點綠綠的,應該是橄欖油的顏色。






市售的卸妝油基本上就是界面活性劑的配方,
油用來溶掉美妝品,
界面活性劑加水反應後帶走油與剩下的東西。
所以照理說,
橄欖油與皂類(或洗面乳)的結合使用是行得通。

而且不少醫師認為,
如果你沒有用抗水性特別強的美妝品,
是沒有必要用卸妝油。


再加上,
一般建議是用完卸妝油後還要洗面乳洗一次,
那卸妝油這種產品反而相較可被替代。

少買一罐,
也是某種程度的突破啊!





Q: 臉跟頭說了這麼多,那你的身體有沒有在poo-free?


因為不需要太大的決心,
其實我的身體也很久沒有用沐浴乳了,
只有重點部位使用手工皂。
過程沒什麼辛苦的地方。

拖家人一起實驗的結果得知,
背與脖子等比較容易累積油脂與體味的地方,
偶而用毛巾搓一搓會比較好。

日本醫生宇津木龍一甚至主張,
手與私處的細菌也是水洗就可以解決了,
不過這個部分...我需要時間Orz




Q: 要用很高級的油嗎?


選擇「Extra Virgin 初榨等級」、
別來路不明或可疑添加,
就很夠用了。

再往上的等級,
可能質感與氣味會有提升,
這就是個人喜好的問題了。
(不過怎麼買都比美妝品省錢啊啊)




Q: 要不要去角質?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不用!不用!不用!
請大家把臉皮養厚!!!




Q:需不需要清潔輔具?(毛巾、海綿、刷子等)


理論上,
市面上的清潔用具與洗面乳都難以做到「清潔毛孔」,
所以不需在這個部分有過多想像。

大多的醫師是建議不要使用輔具,
以減少外力刺激。
而且清水就足以帶走一般的環境髒汙了。


但我T字部位出油實在可怕,
手沾水抹下去後,就是滿手油,
感覺越洗越噁心,
所以我暫時使用化妝棉沾水來輔助清潔。
我沒有全臉用,也沒有每次用。
若日後出油狀況減緩,
就可逐漸減少使用輔具的頻率。

總之就以「不造成摩擦」與「易維持衛生」為選擇標準,
然後「動態的」視自身狀況選擇作法,
若有幫助就維持,
有傷害就停止。
使用任何保養品都應該有這種「動態調整」的觀察習慣。

頭髮的部分,
梳子一般來說都是認為有必要,
而頭皮按摩刷,
我認為可以減少手指拉扯與指甲刮傷,
但是種類要慎選,
要找軟的、前端圓弧的。







Q: 如果真的因為很髒很油而不適怎麼辦?




Poo-Free這件事不用太硬,
如果感覺不舒服,甚至毛囊因為髒汙而刺激,
不要有罪惡感,
稍微提高清潔的頻率或強度吧。

「戒除洗潔劑」要拉長時間來看,
只要過度清潔的情形有比以往減輕,
就算不是完全poo-free,
可能是洗潔劑用量稀釋、頻率減少、還是改用固體皂,
在日積月累後還是會有一些成果。

保養要維持「動態調整」,
這陣子比較髒就多清潔、
那陣子比較穩定就簡單洗。

順帶一提,
長痘痘的成因不是因為「出油多」,
其實是因為「角質異常」、「毛孔堵塞」,
然後痤瘡桿菌增生而造成。
皮脂就是一種保護機制,
所以不管怎樣,
請不要「拼命把油洗到乾」。










頭皮癢的狀況有很多種,
不過最常見的成因就是「皮脂過剩」。
因為以往出油過多,
在剛開始停用洗髮精時,
頭皮上累積的皮脂可能會氧化、或是累積細菌,
這就是很多人一天不洗髮就不舒服的原因。

我在停用洗髮精的第一個月之間,
有很穩定的時期、也有紅腫刺癢的時期,
因此要一直密切觀察與調整。

大原則就是絕對不要抓,
抓了會越來越惡化。
然後,要判斷有沒有發炎或病變的情況,
如果沒有,
那主要還是耐心撐過適應期,
等皮脂腺縮小後應該會舒適很多。
如果覺得不太對勁,
請尋求正確的醫療方式。

搜尋資料之間,
看到了「脂漏性皮膚炎不適合鹼性洗劑」的說法,
可能是致病的細菌比較喜歡鹼性環境,
也可能是過強的酸鹼性都會破壞皮膚的保護機制。

不管用品的酸鹼值如何,
一般健康的肌膚都會快速回復平衡,
但肌膚脆弱者、或是嬰孩就有可能受影響,
所以當皮膚有狀況時,
可以先停用酸鹼值較強烈的用品。

你想問所以皂類能不能用?
很簡單,
如果它讓你比較舒服就用,
讓你不舒服就別用。
任何用品都是這樣。




Q: 固體皂到底怎麼洗頭啊?


訣竅是:「冷靜」!!

因為已經習慣了洗髮精的滑順與快速起泡,
一開始皂洗時,
總會因為很澀、沒有起泡而手忙腳亂。

在頭髪上抹皂後,
(先抹手上比較理想,不過總感覺不太夠,
一開始整塊直接往頭上抹吧)
再沾一點水,
然後慢慢、溫柔的「攪動」頭髮,
要比洗髮乳多一點時間,
但過一下忽然就會起泡了。

有可能第一次抹皂後起泡很少,
若覺得清潔力不夠,
可以沖掉然後再抹皂第二次,
第二次通常就會大起泡了。

要花一段時日來找到適合自己的清潔程度。






Q: 我再來怎麼上髮廊?還要不要給人做臉?




就臉皮厚一點,
多跟業者溝通自己的狀況吧。
如果他們不願意配合、甚至執意推銷,
那這種地方別去了。

雖然給人洗頭超級舒服,
但那樣的手法絕對是過度清潔了。
我會考慮以後去髮廊前先自己洗乾淨,
如果剪頭髮的過程有必要打濕,
請他們純沖水就好。

我遇過好幾次設計師搬出一台「頭皮檢測鏡」,
讓你看看的你的頭皮一團糟的樣子,
然後告訴你「頭皮也要去角質」。
拜託要冷靜謝絕。

(不過我滿期待poo-free一陣子之後再去照照看結果)

至於做臉,
其實我從兩年前開始就會每個月給人做一次,
只能說,
如果做臉能有多大的影響,
我今天就不會做這種實驗了。

我認為偶而給專業者清理一次粉刺痘痘是可以,
我以後也會看情況去報到,
不過要跟美容師溝通一下,
一些會有刺激疑慮的程序能免則免,
例如去角質、使用酸類等。





Q: 粉刺與痘痘能不能清?


粉刺能不能清?
可以,但是不要太頻繁,也不要太過頭。
之前遇到一個企圖消滅我所有閉鎖性粉刺的美容師,
對臉的刺激就太大啦。

痘痘能不能清?
可以,但是要很小心衛生,時機也要對,
不要自己搞,
醫師或美容師的專業判斷很重要。

經驗來說有些粉刺與痘痘還是清掉的好,
只要手法正確、有清乾淨,
就會復原得很快。





網路文章精選:


關於「十四天不洗臉」大致的知識:
http://m.blog.sina.com.tw/su1977/article.php?pbgid=1913&entryid=610352


關於角質:
https://www.medpartner.club/skin-whitening-face-exfoliaxtion-myth/


關於敷臉:
https://www.medpartner.club/facial-mask-whitening-myth-efficacy/


關於膠原蛋白:
https://www.medpartner.club/collagen-supplement-synthesis-myth/






推薦書單:



1)
擺脫洗髮精,頭髮變多變健康! - 宇津木龍一


論點比較極限,
主張手與屁屁都不用洗潔劑,
甚至不用太常洗澡。
關於停用洗髮精前後的生理變化,
還有體外細菌的概念都有解釋,

當各位下定決心要徹底實驗時,
這本書是不錯的強心針。





2)
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 - 宋奉宜


這是我讀的第一本,
讀完後深深覺得這應該要放在廟裡作為善書發送...
這位醫師也是很確定的告訴大家,
洗面乳、保養品都有某些程度的危害,
應該要化繁為簡。
從皮膚的健康原理、到美妝品的應有認識,

都有綜合的解說,
一本就會給大家很多的真相。




3)
真美肌:啟動真正完美的肌膚 - 張麗卿


為美妝品的專業研究者撰寫,
這本書更專注在市售產品的解析,
並也從消費者的迷惑點去解釋。

如果大家想要了解一些化學成份的原理,
哪些有益、哪些沒用、哪些有害,
要破解廣告詞的迷魂陣,看這本就可以了解很多。




4)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 - 邱品齊


另一位專注在此議題的醫師,
他的觀點較全面而中立、
是可讓大多消費者接受的觀點,
也不排斥「可受檢視的優良產品」。

也是有許多可參考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