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 ...Like Clockwork












Queens Of The Stone Age今年的新專輯與前一張相隔六年,
其實此情況以許多樂團來說,
樂迷們應該在興奮的同時卻不敢抱太大期待。
不過這次QotSA卻從幾句前奏就再度勾引了我。

在我的熟悉的樂團之中,
大約有一半是新作品越寫越失去光澤,
或許是自然而發的才氣疲累了;(不過這不影響我的愛意)
而另外一半,
則是隨著歲月越磨越亮,
更可貴的是那股玩興不減的活力。

我想QotSA是屬於後者。

主唱Josh Homme早期發跡於Stoner Rock樂風下的Kyuss樂團,
此團是許多樂迷美好的回憶,
但是Josh Homme離團後即不回頭,
原因是,
Kyuss所屬的風格太過於代表性而走入僵化的死胡同,
所以他決定跳脫,
創立了QotSA,
意圖以這個自由風格的樂團另闢風景。

他說過,
QotSA的所有團員都必須認知一點,
那就是不管已經寫出多麼滿意的歌曲,
他們都不會留戀於現狀,
而會一直往前看、成長下去。


*


QotSA的早期風味是炙熱暴烈的,
到了中後期的專輯如《Lullabies to Paralyze》及《Era Vulgaris》,
則開始出現比較內斂慢板的曲子,
其在收斂的同時卻可使他們那邪門的氣息更加清晰,
來自幽暗之境、如煙霧般綣繞。

這次在新專輯《...Like Clockwork》發行前,
官方發表了一段十五分鐘的剪輯,
將幾首歌的片段配合上動畫,像是迷你的歌劇作品。
從此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方向感,
表達了QotSA這次對於其作品的企圖心。

新專輯除了所傳達的意志更加平穩確定,
情緒還伴隨著比以往更明顯的音樂感而溫潤了起來,
你可以聽到Josh Homme的歌唱方式更細心而多變,
演奏不是以往的暴力猛衝而是穩定鋪陳,
這似乎是「情歌」的氣質。

不是唱些我愛你、你愛我,
此專輯的意象是許多怪物,
殘破的、遭世人遺忘的,
在曠野或深淵中遊走,
牠們還有眷戀嗎?
是否還在懷念或找尋些什麼?
是不是被自己的夢境所困?

他們的專輯作品總是很有溫度感,
如前述的從炎熱到幽冷,
而現在傳達的是有血有肉的體溫。
以往暴烈的他們竟然還可以進一步深掘自己的溫柔,
你可以聽出這是帶著邪氣的QotSA,
但他們找出了鏡像中的另一面,
那個長得一樣、但如許多電影小說中出現的另一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