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Ain't Stopping My Rock 'n' Roll



前幾天又聽了一次Stine Temple Pilots的首張作品《Core》,
自從幾年前我買下它開始就非常喜歡,
但未料到現在還能在其中聽出新的東西。

這次我聽出了流露在演奏中的熱血幹勁。
這種態度上的東西,
怎麼有辦法被錄音下來呢?
徵兆都在小細節上,
每個段落的開頭你可以聽出主唱的用勁發聲,
在鼓皮的振動中可以感覺到鼓手把鼓棒抓緊了些,
吉他貝斯的收尾都意猶未盡,
可以想像他們都把弦按緊,讓尾韻殘響發揮到極致。

1992年的作品,
非出身於西雅圖卻被歸類於當地土產樂風"Grunge"裡,
與Nirvana、Pearl Jam等共列,
應是因為那股陰鬱自毀卻美麗的氣質相似。
這張評價不一,不過對我來說是好專輯。

本來要聽著準備入睡的,
結果都興奮起來了。






*


最近的換了地方生活,
發現對搖滾的依賴,
果然與環境因素有所關聯。

在台北上大學,讀設計很有趣卻也壓力不小;
畢業後短暫的當過上班族, 是榨乾心靈的枯燥;
這些時期都很容易遁逃到搖滾樂的世界裡。
搖滾是出口也是燃料。

也或許,
在茫茫人海中你需要一些東西來標註自己。
但有點矛盾的,
你想找到不一樣的自己,但不能沒有同類;
台北不僅有場地,也有好友與同好,
你可以很自然的融入那種氛圍之中。

現在回到老家台中,
脫離了那個圈圈,
有時自己的格格不入又顯得有些沒必要;
而且現在正以自己的步調在做自己喜歡的事────簡單的說────
要像救生索般抓緊搖滾樂的『外在因素』已經沒有了。
肩膀可以放鬆一些,
不比拿它當盾牌了。

不過『外在因素』並不是愛情的主體,(如果是的話你要檢討一下了)
我喜歡搖滾樂,
畢竟還是因為單純的喜歡。

不久前有人向我指出,
現在的熱門音樂難道不是遵循著一些公式?
這我也無法反駁,
必須承認商品化之下的音樂有一定比例的陳腔濫調,
聽多了之後不可能沒發現;
可是,
那些清澈透明、打動人心的作品還是很多啊。
能從數位訊號裡掙脫出來的強大穿透力,
是實際存在於眾多樂迷心中的東西,
雖然無形卻不能否認其真實。

搖滾在樂理上或許沒有所謂正統的、古典的音樂高明,
但這就是評斷一種音樂的標準嗎?

搖滾包含了很多其他活生生的東西;
畢竟它寫下了它的時代,也寫下了我的二十歲年代。
搖滾樂是經驗,
經驗的累積是你還活著的證明。
一邊想著這些一邊繼續聽歌,
發現心裡的火種還是倔強的在燒著。